【字体:      】  打印
用优秀文艺作品讲好榆林故事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2 14:59    浏览次数:次    

近年以来,市文旅局积极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力作,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化发展举措,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快速发展,文化产业实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我市共有55件作品入选榆林市文化精品扶持项目,85件作品入选文艺成果扶持项目,《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米脂婆姨绥德汉》《大漠红柳》《余子俊》等获奖佳作不断涌现,更是我市大力推进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成果的缩影。其中,榆林大型原创音乐剧《余子俊》曾在省八艺节上获评文华优秀剧目奖,今年9月该剧又荣获陕西“五个一工程”奖。

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在推动全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过程中,市文旅局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瞄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等重大奖项进行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2016年,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府谷县文化馆排演的器乐演奏《丝路欢歌》荣获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2017年,省八艺节在榆举办,我市精心组织打造了5台剧目参会并全部获奖,其中由陕北煤海艺术团打造排演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余子俊》、市戏曲研究院打造排演的大型现代眉户剧《陕北人》、神木市晋剧团打造排演的大型原创晋剧《母殇》3部剧目获得文华优秀剧目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四分之一。

同时,我市还广泛征集群星奖新创作品38个,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筛选,由府谷县文化馆创作的器乐合奏《一路踏歌》、神木市文化馆创作的表演唱《火塔塔》等7个作品获得群星奖,占全省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绥德文化馆创排的器乐合奏《庆丰年》、神木市文化馆创排的群舞《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市群众艺术馆和横山文化馆创排的陕北说书《山里回来年轻人》入围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获得第十八届群星奖。

影视剧生产精彩纷呈

协助拍摄《平凡的世界》《陕北汉子》《米脂婆姨》等多部热播电视剧,引发外界探源寻根榆林文化的热情;本土企业投资拍摄的电视剧《边关烽火情》,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首播,创造了全国收视率第二的好成绩……这些引发广泛关注的创作精品,展现了榆林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了榆林文艺创作的综合实力。

近年来,我市还一直致力于文化精品扶持工作,实施陕北民歌品牌、影视精品打造工程,引导和鼓励艺术家深入挖掘榆林特色题材,优先扶持具有品牌性、地域性、方向性的重点文艺项目,推动原创性作品的产生。

得益于此,由榆林广播电视台自主制作拍摄的陕北方言电视剧《枣乡情歌》创造了收视新高峰,该剧荣获第九届中国栏目剧金骐奖一等奖。神木市新创作影视剧《夺宝七日》,吴堡县新创作影视剧《一把挂面》,也都给全市文艺创作和宣传工作增添了新亮点。

音乐美术创作初见成效

“歌儿美,榆林美,蓝花花听得你心儿醉,三十里铺的好妹妹,等来哥哥把家归……”

在榆林的大街小巷,只要《榆林美》的旋律响起,上至老人下至孩童,总能跟着哼唱几句。这首由市文旅局策划创作的歌曲,也是我市勇闯市场、探索新路,持续发掘榆林丰厚底蕴,热情讴歌榆林发展成就的生动实践。

同时,我市大批文艺工作者、文艺院团深入基层一线,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由康世进作词、董晖作曲的《再唱东方红》,在2017年“感动中国——群文杯第四届全国原创词曲展评活动”中荣获中国原创音乐最佳歌曲奖。今年3月,康世进作词、姬文彪作曲的《黄河船夫情》获得陕西省“我的家乡是陕西”十大优秀原创歌曲征集“优秀原创歌曲奖”;8月份,在“2019年《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优秀词曲、演唱、演奏、歌舞群星盛典”活动中,《天宁之歌》《又见延安》又同时荣获“国庆70周年作曲双金奖”。

美术创作方面,马飞创作的《陕北》《家山秋意图》也曾分别获得第二届陕西美术奖创作三等奖、“汉风唐韵·水墨长安”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美术创作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