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问道白云·康养葭州”2023中国佳县白云山论道会成功举办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5    浏览次数:次    

近日,“问道白云·康养葭州”2023中国佳县白云山论道会在佳县白云山成功举办。此次论道会旨在叫响佳县白云山文化品牌,围绕白云山道教文化和《道藏经》开展研讨交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提升白云山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助力创建白云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

1.jpg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宗教史专业教授李利安,西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贾来生,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震,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康乐,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道学研究中心主任潘存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道教碑刻和明清道教史研究专家张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叶青,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龙云,榆林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贺智利,佳县燕翼堂创始人、榆林孔子学会创始人韩海燕,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刘世天,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咸阳市道教协会会长贺信萍,山西省道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太原市道教协会会长张宗建,榆林市道教协会会长、白云山道观民主管理委员会张鹏程,陕西省道教协会常务理事、榆林市道教协会副会长冯理翮等众多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应邀参加论道会。

2.jpg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华胜出席并致辞,县委书记姬跃飞致欢迎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吴伟梁、市民宗教局副局长詹正平、县政协主席白静阳、县委副书记郝正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锋,县政府副县长付永宁、白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汉先以及县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白云山道观全体人员参加论道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治鹏主持论道会。

3.jpg

姬跃飞指出,近年来,佳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着力加强毛主席旧居等遗迹遗存和陕北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积极推进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陕北民俗文化等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品牌。下一步,佳县将围绕“红色、黄河、白云山”旅游资源和“一核两带多点”目标,按照“六养”发展思路,狠抓陕西黄河文化博物馆、白云山道教养生园等项目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市场开发和景区管理运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商服”旅游要素,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举办好东方红·转战陕北研学教育、白云山太极拳交流赛等活动,着力打造转战陕北红色旅游带和沿黄河文化旅游带,力争建成白云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实现“13520”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

4.jpg

王华胜对本次白云山论道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榆林市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推动榆林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他表示,白云山论道会是佳县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白云山论道活动,不断推动宗教文化建设,端正道风道貌,强化道教人才培养,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

5.jpg

与会各专家学者、宗教界人士围绕“问道白云·康养葭州”主题,结合中华道文化、道家思想登坛论道,积极为保护传承弘扬白云山道文化、推动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佳县白云山道藏经研学馆正式开馆,王华胜、姬跃飞、刘世天、李震共同为研学馆揭牌。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白云山景区登龙岭、感六道,体悟了白云山“一经六道”优秀传统文化。

13.jpg

佳县白云观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圣地,始建于宋元,主建于明清,以道为主,兼有儒释,经过四百余年的不断修缮,现存大小建筑99处、庙宇殿堂54座、壁画1300余幅、碑碣172块、匾额95块、明万历四十六年(公元1618年)神宗皇帝亲颁圣旨一道、御赐《道藏》4726卷。《道藏》是一套大型道教经典丛书,由中国历代文人道士编纂而成,其内容涉及哲学、宗教、军事、文学、医学、历史、天文地理、音乐等,与《四库全书》《大藏经》同为中华文化遗产的巨大宝库,是研究古代思想史、宗教史、科技史及文化史的珍贵文献,被誉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近年来,佳县白云山按照全县“六养”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文化白云山品牌建设,大力弘扬传承白云山“一经六道”优秀传统文化(《道藏经》、茶道、书道、乐道、讲道、医道、武道),实施了道教文化长廊、白云山道教历史文化展览馆等工程,加快建设白云山道教养生园,修复了《道藏经》,开辟了榆林市武术协会白云山培训基地、白云山太极养生苑、白云山茶道馆、道藏经研学馆,开设了白云山大讲堂,出版了《白云山白云观道教志》《白云山白云观壁画》等书籍,重新组建了白云山道教音乐舞蹈团,组织开展了太极拳展演、白云山庙会、白云山羊道会、书画家摄影家音乐家走进白云山等系列活动,开展了白云山道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白云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创建白云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