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用心用情构筑“三大体系”,全力助推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3    浏览次数:次    

佳县自9月30日全面启动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以来,以全民参保目标为指引,着力构筑参保组织、宣传比对、便民服务“三大体系”,开创参保缴费工作新局面,有力推动城乡居民实现应保尽保。截止11月22日,我县已参保177104人,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162.9%,位居全省前列。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坚强有力的参保组织体系。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参保缴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镇、村(社区)进行宣传督促缴费工作。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税务征收、部门协同、强化考核”工作原则,细化任务,将参保工作纳入对各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二是及时动员部署。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及时组织召开了由县级相关部门、镇办主要负责人及村(社区)医保联络员参加的征缴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镇办党委政府对组织参保负总责,财政部门负责经费保障,医保部门、“两定”机构和村(社区)医保服务室负责宣传发动、政策解读,税务部门负责缴费平台建设维护、提供缴费渠道,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精准提供数据、宣传动员服务人群积极参保,进一步细化了职责任务。同时借助疫情防控“五级五长”制,发动各方力量“网格化”推进征缴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调度指挥。建立县委、政府领导定期听取汇报机制,加大对参保缴费工作的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征缴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10月份起,又建立了“周调度、周分析、周通报”机制,每周通报各乡镇参保进展情况,增强乡镇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精准数据比对,构建政策宣传和信息比对体系。一是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构建高效立体、点面结合宣传体系。缴费工作启动后,累计开展义诊、政策解读等大型宣传活动5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万份,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强化“三级”经办、“两定”机构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其直接联系群众的末端聚焦优势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加强新媒体、新手段运用,每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县级主流媒体、微信工作群、联通数睿、短信发送各类参保政策和参保缴费宣传小视频,精心制作核酸检测“医保贴”,在连续3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发放到每一个参检人员手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利用乡村大喇叭这种最传统、覆盖面广的传播方式,每天定时循环播放参保缴费方式、金额、时间等群众最关心内容,提醒群众自己参保的同时,及时告知外出亲友老乡及时积极缴费。结合“百日提升督帮”“走千家访万户”活动,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并为线上缴费困难群众直接帮办代办,全力掀起参保缴费热潮。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集中征缴期周比对制度。依托上年度参保数据摸清全县居民基础信息,将未参保人员名单及参保进度以乡镇为单位下发,乡镇进一步细化任务至村(社区),精准指导基层参保,同时对未缴费群众及时发送提醒缴费短信,对缴费进度较慢的镇办及时下发督办单提醒。医保、税务部门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信息互通,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参保进度,及时跟踪催缴,实现应保尽保。

(三)落实便民措施,构建高效便捷的缴费服务体系。一是落实参保资助。对享受参保资助政策的特殊人群,对身份进行精准标识后,按照“先减后缴”的方式缴费,特困供养人员直接由政府统一缴费。二是强化征缴便民。坚持服务创新,优化线上线下双重参保缴费渠道,全面畅通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合作银行,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渠道,陕西税务、榆林税务APP、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厅等缴费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办理缴费业务。对于拟新增参保人员信息登记业务,也实现在陕西医保APP或县政务大厅、镇村医保服务站(室)线上线下进行办理,极大方便群众。三是开展贴心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偏远地区人员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特殊情况,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优先办理窗口和依托镇村服务站(室)提供上门帮办代办等暖心服务,确保参保缴费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