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向二十大代表路生梅同志学习—听二十大代表路生梅同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有感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4 09:03    浏览次数:次    

细雨将过,初冬未寒。在全党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佳县县委盛情邀请了二十大代表路生梅同志为全县领导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佳县落地落实。

11月15日下午4点,党的二十大代表、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来到佳县县委第三会议室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这是她从北京回来后参加的第一场报告会。“我很荣幸,也很激动,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咱们县委。”这是她开场的第一句话。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小时有余,78岁高龄的老人,精神始终神采奕奕,如同站在她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1968年,24岁的北京姑娘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毕业来到陕北佳县,一留便是50余载,“要扎根佳县,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这是路生梅的初心使命,季路一言,她未负使命。50年间,路生梅走遍了佳县几乎所有的乡村农户,为这个落后的小县城建立了第一个正规儿科,同时推广新法接生、科学育儿、实施儿童计划免疫,为佳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做出了突出贡献。晚年即使退休,她也坚持每周义诊。在疫情紧张的时刻,路生梅果断递出“请战书”,她说:“不要嫌我老,我愿把生命留给患者,因为我是中国医生。”路生梅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学习路生梅同志的精神,要学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路生梅在发言中指出:“回顾中华五千年,有50个一百年,但没有哪一个一百年能如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一百年在华夏大地发生的改天换地的变化,一百年间,党带领人民粉碎了封建制度,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同样,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10个十年,但没有哪一个十年有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取得的如此辉煌的成就,从富到强。这十年,我们最大的成就是确立了“两个确立”,这是我们党在应对一切不确定的最大确定,最大底气,最大保障。”因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对党忠诚,关键要看行动,无论面对何种环境,都要切实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十八大以来,佳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弘扬题词精神,通过举办“歌唱东方红·喜迎二十大”歌曲《东方红》诞生80周年纪念活动、佳县党政军领导干部“军事日”等活动,用好用活神泉堡等红色资源,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在红色教育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习路生梅同志的精神,要学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责任感。佳县山路多,路生梅每次出诊都是徒步,有时还得爬坡下洼,但她丝毫没有放弃,“不能守着医院等病人,而要走进农户找病人。”路生梅常常和医护人员叮嘱。正是这种担当尽责的态度和韧劲才使得佳县人民医院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验收,获得“爱婴医院”的称号。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世界未有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党员干部更应该勇于担当,敢于“吃螃蟹”,做到遇事不躲、遇难不惧、遇责不推,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提升见微知著、洞悉局势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在发展中争主动、抢先机。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佳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围绕“6个聚焦12个问题”,以省委巡视组巡视佳县为契机,下茬整治行政效率不高、基层负担繁重、营商环境不优、教育和医疗改革滞后等方面“顽疾”,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查处“四不一任性”问题199起213人,建立健全制度51项,深入检视剖析,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实问题,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学习路生梅同志的精神,要学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服务精神。作为知青初到佳县,除了日常接诊,路生梅总是挂念着基层的老百姓。下乡出诊期间,她经常一待就是好几天,看到老百姓艰苦的医疗条件和贫瘠的卫生知识,路生梅决心留下来,为这里做出改变。在路生梅身上,展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特征。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愈是当前艰险的时刻,越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要位置。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根基层一线的“沃土”,到田间地头去,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把责任、担当放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凝练、去提升、去实现,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利益。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中汲取群众智慧,学会从群众工作中取经,进百家门、吃百家饭、解百家难,切实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佳县以“厚德葭州·好人之城”建设为主线,着力通过模范选树、道德引领、实践养成等方式,持续推进孝老爱亲、大公无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在佳县大地蔚然成风。在路生梅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带动引领下,全县共涌现出市级以上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70余人次。其中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国诚信之星”1人,中国好少年1人,中国好人8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树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

学习路生梅同志的精神,要学从严自律、清正廉洁的纪律风范。这50多年中,路生梅曾有多次机会返京工作,甚至有医院以高薪聘请,她都没有动心,而是选择继续留在佳县服务。“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抵御诱惑是一个不断改造自我、提高自我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速生树材质疏松,是做不了扁担的”。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领导干部要“战胜自己”,就要严于律己,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加强自身建设。厚实理论功底,用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来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查找并远离廉洁从政的风险隐患点。“镜不蒙尘可照人,人无贪贿可正气”,要真正将廉洁自律铭于心,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不断提高自我警省能力,正确把握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才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当好廉洁自律的表率。近年来,佳县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关,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累计查处巩衔领域案件10起18人。扎实推进清廉佳县建设,制定了《实施意见》,编制了《2022-2023年清廉佳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制定125项具体工作任务。部门联动举办了“厚德葭州·清廉家风”进机关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让廉洁成为红色葭州的鲜明底色,为奋力谱写佳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