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20 21:08    浏览次数:次    作者:李锦龙 冯浩然

图片1.png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蓝图绘就新征程。2月20日,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县东方红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殷殷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全县发展大计。

图片2.pn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生胜、成继民、杨政、田再兴、任向军、王道山、李庆华、程超、高艳梅、刘秉峰、高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白静阳、李跃进等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后排就座。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成继民主持。

图片3.png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67人,实到14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15时30分,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杨政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图片4.png

报告指出,面对2020年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六稳”“六保”任务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的整县脱贫摘帽,三大产业持续升级,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取得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特别在“十三五”期间,县域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三大产业发展迅速,生态保护卓有成效,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县政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4331”工程,即实施“园区带动、枣畜富民、文旅跨越、城乡融合”四大战略,发展“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现代工业、以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实现“百亿园区、百亿枣畜、百亿文化旅游”三大目标,加快推进撤县设区融入“大榆林”城镇圈,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3%左右。

报告指出,围绕“十四五”和2021年目标任务,县政府将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动工业体系建设,推动工业产业延链补链,持续补齐经开区发展短板,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二是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加快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步伐,建成最美全域旅游风景区,打造最强沿黄经济带。四是突出抓好沿黄生态保护,坚持生态优先,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五是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优势招大引强,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六是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加快撤县设区进程。七是努力提升民生发展温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佳县建设,推进稳就业促增收,扎实抓好文化惠民,全面加强兜底保障。八是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风险,强化县域社会综合治理,全力以赴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县“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强调,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切实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确保上级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书面审查了县发改科技局《关于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关于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财政局《关于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县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选举办法。

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全体县级领导,县级各部门、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驻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市在佳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政协佳县第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