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新 春 贺 词
中共佳县县委书记 刘生胜 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 政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2-11 09:27    浏览次数:次    

同志们,朋友们:

金鼠辞旧岁,福牛迎新春。在这吉祥喜庆、阖家团圆的美好日子,我们代表中共佳县县委、佳县人民政府,向全县父老乡亲,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佳县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20年,是佳县改革发展征程中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三。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干部培训等方式,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县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强化工作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夯实包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较短时间内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这一年,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精准落实“八个一批”等扶贫政策,高质量完成了1499户2214人的年度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初的42.8%降至0%,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夯实县镇村三级书记包抓责任,突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社会治理“五面红旗村”创建评选,优化发展环境带动能人返乡创业蔚然成风,把发展扶贫农场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抓手,整合村集体合作社资源和产业扶贫资金,集中力量给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个扶贫农场(工厂),通过“党建+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农户(贫困户)”模式,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把全镇所有行政村以村集体合作社入股进扶贫农场里,切实解决产业扶贫项目小散弱等问题,构建“党建引领、龙头带动、科技增效、产业支撑”长效增收机制。同时,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实现资产资源资本化、资本股权化、股权市场化,推动农村发展适度规模化经营,有效解决土地流转难、外出群众土地撂荒和“谁来种地”的问题。目前正在新建扶贫农场(工厂)17个,预计可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8万群众稳定增收,324个村集体年均收益可达10万元以上。特别是王宁山村2020年集体收益达102.11万元,率先在全县实现村集体年收益过百万元。佳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了省委市委领导和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检查评估组等各级检查组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扶贫农场、“五面红旗村”创建等工作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扶贫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次在全省脱贫攻坚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5个集体和48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其中4人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

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榆佳经开区快速发展,陕西有色天瑞多晶硅项目全部达产达效,陕西秦源PVC卫生防护手套(一期)项目投产,佳县玉泉聚合氯化铝(一期)项目建成,实现工业产值8.1亿元。红枣产业厚积薄发,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等6万多亩,红枣产值达18亿元。佳县红枣标准已完成省级注册,正在争取国家注册。佳县佳品供销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全省唯一的“2020合作贸易品牌基地”。沿黄文化旅游全面兴起,反映毛主席在佳县一百天长篇小说《曙光》完成创作,讲述中国好人路生梅先进事迹电影《我是医生》完成拍摄,佳县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神泉堡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与台湾巨皇集团签订了投资额达2600万美元的太阳能跟踪支架生产及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成功填补了台资企业在全市投资的空白。“一网通办”事项占比达93%,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发展品质显著提升。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启动撤县设区,市县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县城环卫保洁工作持续提升,中心城区商业街外立面装饰工程建成,城区面貌日益改观。通镇特色产业小镇和24个乡村振兴示范(标杆)村完成建设任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这一年,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设立1000万元的教育基金,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西关小学等项目启动建设,中考、高考都取得了近年最好成绩。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为国家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县医院改扩建项目主体建成,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所有行政村合作社成立村级物业公司,优先吸纳半(弱)劳动力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建成全市最大的民政福利园区,为全省全市推进医养结合改革提供了“佳县范本”。同时,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空气优良天数达307天,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市第二,葭州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这一年,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高。优先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树立起重德才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扎实开展基层党建“555”工程创建活动,评选出“五面红旗村”25个,充分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回引128名致富能人,吸引了194名大学生担任村支部书记和村级后备干部,占行政村的60%,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启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路生梅获评“全国诚信之星”,任凤祥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军民融合和双拥共建,汇聚起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回望“十三五”的历程,特别是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以来,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多项工作迈入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63.33亿元、1.39亿元、11281元,年均分别增长8%、6.3%、6.7%,历史性地甩掉了贫困县帽子,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榆佳经开区强劲崛起,红枣产业稳步壮大,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十三五”圆满收官。佳县成功创建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省级双高双普县”“省级园林县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县市区”“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区”“榆林市脱贫攻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特别是三项工作成为全市首创,2016年9月,佳县成功创建为“陕西十大旅游示范县”,是榆林市首个省级旅游示范县;2018年1月,建成了日供水8万方的黄河东线引水工程,是榆林市首个成功的东线黄河引水工程;2018年3月,榆佳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榆林市首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佳县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4331”工程,即实施“园区带动、枣畜富民、文旅跨越、城乡融合”四大战略,发展“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现代工业、以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实现“百亿园区、百亿枣畜、百亿文化旅游”三大目标,加快推进撤县设区融入“大榆林”城镇圈,努力实现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佳县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全县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