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前期调研汇报会召开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29 10:17    浏览次数:次    作者:​翟晓锋 杨涛

12月14日至15日,受邀实施“佳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项目的国家级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率队赴我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工作,并召开前期调研汇报会。

图片122801.png

图片122802.png


调研组先后深入我县方塌镇谢家沟村、通镇向阳湾村、朱家坬泥河沟村和坑镇赤牛坬村,详细了解乡村基础情况、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情况,感受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发展变化。

图片122803.png


在随后召开的佳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前期调研汇报会上,县长杨政介绍了佳县县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概况,温铁军北京共仁公益基金团队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吕程平和温铁军研究助理逯浩分别作了战略规划报告和政策建议报告,与会乡镇、部门、企业有关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加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122804.png


温铁军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一要强调组织化,以组织建设提高农村高质量的市场经济新体制建设,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市场,借鉴国内各地有效运作的经验,结合地方实际,运用到佳县下一步推进县域经济综合发展的过程中,这对县域经济如何创新、如何改革、如何做顶层设计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二要积极推进三变改革,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释放农村改革红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打造“谢家沟式”的样板村,下活县域经济“一盘棋”。三要用传统的产业思维,把丰富的资源转化为资本,让农业“多产化”,不再“一产化”,打破“瓶颈”,整合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用生态资本深化思路,引导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作为沿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稳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协同发展。

县委书记刘生胜对前来调研指导我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项目的温铁军北京共仁公益基金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围绕乡村振兴如何抓,刘生胜从抓城镇、抓乡村、抓产业三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一要重点突破,依次推进,狠抓城镇化建设,紧抓“十四五”机遇,实施“双星联动”、“两城两轴三重镇”城镇化发展战略,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二要全面推进,狠抓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户貌整治、厕所革命整治等工作,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方式,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三要实施“园区带动、枣畜富民、文旅跨越、城乡融合”四大战略,发展“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现代工业、以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实现“百亿园区、百亿枣畜、百亿文化旅游”三大目标,加快推进撤县设区融入“大榆林”城镇圈,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生胜强调,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全力支持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二、把握工作重点,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一要做好各类规划的有效衔接,切实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要做好政策体系的有效衔接,逐步完成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政策升级。三要做好体制机制的有效衔接,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四要做好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五要做好基层党建的有效衔接,完成好村“两委”换届选举任务,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三、加强协调配合,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质量谋划编制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战略规划,为坚决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硬仗,奋力谱写佳县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