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杨政主持召开2020年县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9 16:57    浏览次数:次    

图片1.jpg

10月27日,县长杨政主持召开县政府2020年第十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中省市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精神及省市“金秋季”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有关工作。

图片2.jpg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的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决战决胜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要抓实消费扶贫工作,自我加压,扩大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切实解决扶贫产品卖难问题,不断提升扶贫产品质量、产量,高质量完成总体消费扶贫任务和到户任务。二要抓细扶贫资产登记和清产核资工作。各镇(办、中心)要明确时间节点,做细做实清产核资、确权登记等工作,县扶贫办、财政局要提供政策指导,进一步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工作闭环。三要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要严格落实脱贫退出程序,聚焦兜底保障贫困群众,在政策落实中保障脱贫质量。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结合脱贫人口退出、稳定户脱贫、两类人员监测工作,切实提升信息数据质量,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好各项任务。四要做好“对标补短”工作。当前要重点排查今年受旱情、水灾等自然灾害影响的贫困群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对照村出列、户退出标准,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同时,要完善好各类软件资料,做到系统、纸质、实际三一致,确保帐账相符、帐实相符。五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各镇(办、中心)要发挥主动能动性,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种养加产业、乡村旅游、光伏电站等多种模式的扶贫农场(工厂),加快17个扶贫农场(工厂)建设进度。同时,已建成的大棚等基础设施要尽快谋划入驻产业,推进后续产业帮扶。六要做好各项考核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类脱贫攻坚考核检查,及时汇总各类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要做好11月中旬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12月初国考迎检工作,不断强化考核协作、做好考核准备、遵守考核纪律,夯实责任,履职尽责,全力配合,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考核工作。七要积极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各镇(办、中心)要做好涉贫信访工作,对各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关键时刻不出问题,坚决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八要科学谋划建设扶贫项目库。由县财政和扶贫部门牵头,各镇(办、中心)、县“八办三组”成员单位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实际,提早谋划2021年项目,进一步筛选论证拟入库项目,完善审批手续,加快前期工作,确保明年扶贫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常态化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各级各部门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好态势,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续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优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做好源头管控。要严格抓好重点人群和关键部位的防控工作,做好进口冷冻食品检测和应急处置工作,尽快完善县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相关设施建设,强化县级核酸监测能力。三要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应对准备工作。完善应对疫情的预案,强化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近期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切实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医护人员规范化操作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彻底消杀,斩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近期各镇(办、中心)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园水痘等传染性疾病防治,及时采取隔离治疗等方式,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四要全面夯实防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细化分解秋冬季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夯实疫情防控包抓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加强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用好健康陕西二维码,切实加强群防群控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及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一要深刻领会省市“金秋季”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从“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海外引凤”“国内承接”“招大引强”“延链补链”“投行思维”等精辟阐述中发散思维,深刻认识佳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短板和弱项,以招商引资新突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掀起“金秋季”招商引资的新热潮。二要努力下足绣花功夫。围绕硅材料、盐化工、LNG、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成渝等经济圈为重点,广泛发掘项目线索,各招商小分队和各单位要理清思路,明确职责,尤其要明确招商引资“一把手”的职责,成立专班,打造业务过硬的招商队伍,细化工作任务,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力争洽谈一批、签约一批优质项目。三是强化考核奖惩措施。由招商服务中心牵头,制定明年的全县招商引资项目计划,将责任明确到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身上,明确奖惩措施,对未能完成任务、完成任务、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明确奖励和处罚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黄河河道采砂实施方案、人事任免等其他议题。

图解:佳县政府第十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