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群众利益无小事,主动上门解纠纷
——佳县成功化解一起复杂矛盾纠纷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9 12:42    浏览次数:次    

2020年3月6日,随着执行金额全部兑现和息诉罢访协议的签订,佳县王家砭镇曹某某、徐某某两家涉及邻里纠纷、民事赔偿的一起复杂矛盾纠纷,终于尘埃落定,得到妥善解决。

事情还得从2017年10月说起,王家砭镇某村,曹某某与徐某某因修补水路、出路发生争执,致使曹某某轻伤二级。2019年7月,经法院判决,徐某某赔偿曹某某医疗费、误工费等约11.3万元,因徐某某年纪较大,家庭生活困难,无可供执行的财产。鉴于曹某某生活困难,佳县法院先后两次对曹某某予以司法救助4万元,但剩余的执行金额一直无法兑现,两家矛盾纠纷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王家砭镇政府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工作专班与村委会积极对接,动员当地知名人士刘保存、白东平和双方亲戚10余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疏导双方及其家人的思想,讲解法律政策,并召开座谈会,与曹某某和刘某某(徐某某儿子)商讨解决方法。经过十多天的奋战,最终,刘某某在自己生活也较困难的情况下,替其母亲偿还了剩余执行金额和案件审理费等,双方从2017年开始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妥善化解。

近年来,佳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格落实县级领导每日坐班接访、县级领导包抓化解等制度机制,定期召开信访事项研判会议。各镇(办、中心)、各部门积极担当,主动出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仅2019年,就化解400余起,特别是峪口便民服务中心曹某某、佳州街道办杨某某等十多起信访积案老案得到彻底解决,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通过这次化解工作,佳县深入总结了六条经验做法。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亲自安排,亲自协调,亲自督导,才能把问题吃清,把责任夯实,把矛盾化解。这件案件中,县委书记刘生胜到曹某某家中了解情况并批示督办,县长杨政接访,分管领导督办,促成了这起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二是部门密切配合。复杂信访案件大多涉及多个乡镇和部门,各镇(办、中心)、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遇到矛盾纠纷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疑难复杂案件。这件案件中,涉及法院、公安、信访等多个部门,各部门在工作中齐心协力,不推诿扯皮,确保了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三是善于借力化解。化解矛盾纠纷既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也要善于借势借力,动员亲戚朋友、矛盾化解能手从外围开展工作,才更容易找准主要矛盾,找到突破口,这也是让群众化解群众矛盾,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件案件中,工作专班积极动员当地知名人士白东平、刘保存和双方亲戚朋友10余人疏导思想,为化解工作找到了突破口。四是疏导情深暖心。有些信访积案老案,由于当初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导致矛盾激化,越来越难化解。在化解工作中,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倾听,多安慰,多讲暖心的话,才能得到当事人的配合。这件案件中,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双方的困难、委屈,耐心安慰、引导,让当事人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真诚,后来的赔偿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五是后续持续跟进。许多复杂矛盾纠纷都是积怨已久,虽然一时化解了,但仍然存在复发的可能,这就要求我们在矛盾纠纷化解后,继续通过包抓领导干部、村委会、矛盾化解能手等,跟踪巩固,防止矛盾复发。这件案件中,虽然执行金额已全部兑现,但双方矛盾由来已久,后续复发可能性仍然存在,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将继续跟踪,发现复发苗头及时协调解决。六是及时排查化解。“排查得早、化解得了”是减少矛盾纠纷的重要原则,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扎实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件案件中,双方矛盾积累多年,最终在修水路、出路时爆发争执,矛盾激化,导致一方受伤,一方破财,如果当初矛盾能得到及时化解,如今工作就会简单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