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2020年新春贺词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23 17:21    浏览次数:次    

中共佳县县委书记 刘生胜

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 政

同志们,朋友们:

金猪辞岁,玉鼠迎春。在这吉祥喜庆、阖家团圆的日子,我们代表中共佳县县委、佳县人民政府,向全县父老乡亲,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消防官兵、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佳县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回顾2019年,我们风雨兼程、奋力前行。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紧围绕整县脱贫摘帽和加快实现“三大目标”,突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稳步实施“四大战略”,扎实发展“三大产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59亿元,增长5.4%;地方财政收入1.27亿元,增长11.9%;财政总支出30.1亿元,增长1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66元、10392元,增速为8.8%、10%。其中,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科学思维,推动学习贯彻持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立了东方红干部学院,推出毛主席转战陕北红色教育体验教学线路,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这一年,我们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县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年度减贫任务和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书记包抓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捆绑机制,狠抓中省市反馈问题和县级自查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八个一批”等扶贫政策落实。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制定了《“3+X”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2年)》,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模式,把贫困群众镶嵌到产业链上,构建起“长短结合、多点支撑、全面覆盖”产业体系,做到“镇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特色产品、户户有增收项目”,确保稳定增收致富。全县32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重点发展种养加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集体收益按照“451”模式分配,形成谢家沟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实施典型带动工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高质量完成了24村2779户5864人的脱贫退出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8%,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等“大考”,即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这一年,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六稳”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榆佳园区快速发展,榆佳经开区被评为陕西省首批可承载危化企业搬迁化工园区、纳入榆林市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五大重点化工园区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联动试点。陕西有色天瑞多晶硅、榆能集团真空制盐项目投产入统,陕西秦源PVC卫生防护手套、佳县玉泉聚合氯化铝、广佳“区中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即将建成,全年实现工业产值4.37 亿元,工业强县迈出新步伐。红枣产业厚积薄发,推广红枣“强力降高塑形”丰产技术12.19万亩,央视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季播节目就如何做大做强佳县红枣产业做了专题播出,成功举办佳县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东方红之葭州千年红枣开售仪式,东方红之千年红枣、东方红之红枣羊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全域旅游稳步推进,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峪口艺术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赤牛坬村入围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文旅融合发展经验被人民日报点赞推广,木头峪镇、打火店村分别获评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陈家墕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通镇、峪口村分别被评为市级旅游示范镇、示范村。全年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发展活力不断增强,38个重点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引进项目资金233.43亿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稳步推进,初步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主动清偿政府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发展品质显著提升。坚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有力抓手,持续推进葭州古城改造,省级园林、环保模范县城创建有序开展,城区环境面貌日益改观。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村项目58个,佳芦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通镇特色产业小镇、木头峪乡村振兴示范镇和24个示范(标杆)村建设扎实推进。所有行政村村级合作社成立村级物业公司,整合农村护林护路资源,划片包抓相应路段的林木、道路管护及环境卫生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落实铁腕治污十八项攻坚行动,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阶段性整改任务,黄河河道采砂得到强力整治,全年县域空气优良天数29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市第三。

这一年,我们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县城第四幼儿园建成,佳县中学高考取得近年最好成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全县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战果突出,破获涉恶案件30起,打掉涉恶团伙2个,在全省2019年度公众安全感调查中,佳县位居全市第三。城乡低保发放到位,特困群体救助有力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有序推进,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狠抓新民风建设,出台《佳县开展治理陈规陋习道德缺失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移风易俗,组建宣讲团深入镇村宣讲200多场次。坚持典型引路,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表彰了峪口便民服务中心谭家坪村瘫痪病人刘建贵等脱贫模范户20户,深入挖掘宣传退休干部高永东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和一隆公司曹永旺等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先进事迹,鼓励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广泛开展选优树模活动,230多人次获中省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其中成功推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新时代好少年各1人,中国好人6人,获奖数量居全市第一。表彰县级孝老爱亲模范等110名(户),公开曝光不孝子孙、懒汉二流子内生动力不足户17户38人,“脱贫光荣、守贫可耻、勤劳致富、共奔小康”理念得到强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在全县极大地涵养了正气,弘扬了正能量。

这一年,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率先完成机构改革和部门、乡镇领导班子调整工作,建立脱贫攻坚优秀后备干部库,干部提拔实行脱贫成效鉴定制度,新任职干部实行职务职级抵押制度。出台《佳县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树立起重德才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拳整治作风不实顽疾,深入开展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持续加强督查暗访,落实一把手签字承诺、人脸识别签到等制度,下茬整治慵懒散慢虚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作风实现大转变。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开展基层党建“555”工程创建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一肩挑”行政村占比达92.3%,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显著提升。扎实推进反腐倡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上下的团结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展望2020年,我们信心满怀、干劲十足。县委、县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大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实干笃行,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佳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全县人民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