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教育和体育局召开了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22 11:00    浏览次数:次    作者:乔耀卫

8月21日上午,县教育和体育局在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中心学校、局属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人选王小萍、县教育和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IMG_5754.JPG

会议由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东卿主持。崔局长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佳县教育目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坚定信心,提升教育质量

要围绕国、省、市教育改革的政策红利积极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赋予校长办学自主权,充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县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关心和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并且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000万元用于校长及教师绩效奖励;县上将筹措资金启动西关小学(佳县第二小学)的建设,缓解县城小学办学压力;今年南关小学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将采用公开抽签形式进行分班,确保阳光招生,均衡编班落到实处;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成榆林高新第一中学与佳县第一中学,榆林高新第二小学与南关小学的合作办学。同时各学校要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稳开学。今后全县教育的中心工作要围绕“抓管理、提质量”开展,我们一定要提振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佳县教育新局面。

二是要夯实责任确保教育扶贫取得实效

各学校各有关单位要全面围绕“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要强化领导职责,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建立学生动态监测台账,做实做细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和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等工作。启动2019年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工作,并且在2019-2020学年度开始后要全面更新教育扶贫相关数据,做好档案建设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宣传工作。

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职教招生工作

各初中学校要做好职教招生政策宣传,确保省、市规定的职普比4:6的招生任务能圆满完成。

四要强化措施认真抓好安全工作

各学校要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因为自理能力差要特别给予关注。要加强校园安保力量,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严格门卫管理和检查登记制度。总之对安全工作要长抓不懈、警钟长鸣。

五要“严”字当头,保持清廉本色

各学校校长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严格执行财务审批与管理制度。

六要守岗、敬责、懂规矩

各学校校长要围绕“抓管理、提质量”的总目标发力。要守岗,要能稳得住,同时提倡校长带头上课,从点滴细微处入手抓好教学质量,关注每一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校长是学校的灵魂和关键人物,校长一定要爱岗敬业,要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抓教学,全心全意提质量。认认真真当好校长,做好本职工作。今后要确立对“好校长”评判的基本标准“一是所在学校学生数逐年增加,二是所在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要严格请销假制度,各单位(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因公外出要报备,因私外出要请假。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人选王小萍从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扶贫及校园安全四个方面全方位的对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署。同时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业。要搞好教育工作,需要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并肩作战、尽职尽责、努力奉献。确保新学期平安有序开学、校园和谐稳定,为圆满完成全年教育工作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最后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东卿与各学校签订了《控辍保学责任书》,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王明银对教育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