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  打印
佳县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1 16:32    浏览次数:次    

全县父老乡亲:

春风拂面沁心田,绿柳垂绦意盎然,马上就到清明祭祀扫墓、外出踏青、春耕生产的活动阶段,春季风大物燥,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季节。今年春季气温较往年偏高,干旱少雨多风,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极大。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非常理解您在清明时期现场祭扫的需求,但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为预防和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推动移风易俗,确保全县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在此,我们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改变以往上坟祭祖点香烧纸币、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提倡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以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等文明习俗,自觉抵制一切野外用火,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二、全县人民群众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物品进入林区,不违规用火。严禁在林区及周边焚烧秸秆荒草、抽烟、野炊、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等行为。

三、规范使用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不要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线路、管路,离家外出关火、关气、关电,教育孩子不玩火柴和打火机,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请管护好您的小孩和痴、呆、傻病人,不要在野外玩火。

五、造成森林草原火灾,要承担赔偿责任。林业部门和公安机关将依据《陕西省森林防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佳县森林草原防火戒严通告》等法律法规给予行政处罚;造成森林草原火灾、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积极参与防火,牢记安全第一。大家要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一旦发现火情,请立即报告当地村组、政府、管委会或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由镇(办、中心)等有关单位及时统一组织扑救,严禁盲目扑火,扑救过程中,严禁老、弱、病、残、未成年学生参与扑救,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当火势较大,靠自身力量无法扑灭,要及时拔打119请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扑灭,同时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森林防火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全县父老乡亲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当好防火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管者,从我做起,互相宣传、互相监督,做到文明祭祖,安全用火,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森林火警:12119火 警:119佳县森防办:6724282

佳县林业局:6724085 佳县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中心:6723670

佳县应急管理局                                                  佳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佳县林业局

2023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