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寺镇

机构职能

佳县金明寺镇
     发表时间:2019-08-01 17:00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1.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组织、统战和群团等工作;负责党务、政府公开工作;负责乡镇财政财务工作。

2.人大主席团办公室:(1)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决定的遵守和执行;(2)筹备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出会议的议程草案,讨论其他准备事项,决定会议召开日期和列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员名单;(3)召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主持代表会议的预备会议;(4)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建议,审查和批准本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经济、文化、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民政工作实施计划及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并向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5)监督本级人民政府工作,听取本级人民政府有关工作汇报,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视察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单位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联系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了解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行职责的情况,组织代表小组活动,评议本级人民政府的工作,及时反映代表和选民的意见、要求;(7)向本级人民政府、本行政区域内的有关单位或组织交办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听取办理情况的汇报;(8)依照法定程序提出镇长、副镇长候选人和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常务主席候选人名单;(9)检查并督促本级人民政府实施普法规划;(10)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它事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1)负责制定经济建设、农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2)负责工业化和农牧业产业化工作,促进农村牧区经济发展。(3)负责项目策划和建设,落实国家重点投资项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引进资金、人才、设备、技术。(4)负责改善和优化经济环境,协调投资合作者在合法权益保护、中介服务、投诉、调解等方面工作。(5)负责小城镇建设和村级规划建设工作。(6)负责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普及环境保护知识。(7)负责道路交通建设工作,制定村级公路发展规划,搞好乡村公路维护。(8)负责统计工作,完成国家和地方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9)协调有关部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经济技术、信息咨询等服务。(10)负责财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依法管理财政收入和支出;负责制定本乡年度预决算,监督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负责国有资产管理。(11)负责安全生产宣传、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1)依法开展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政权建设,抓好政务、村务公开和村干部、社区干部的培训工作创建自治示范村和示范社区,做好婚姻登记工作;(2)开展民族和宗教、老龄、残联工作,继续抓好农村储金会的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3)贯彻实施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抓好经常性的社会捐助工作;(4)认真做好灾情调查统计,做到查灾报灾及时,管理和使用好各种救灾粮、款、物、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抓好农村特困户的临时救助,落实好五保供养工作;(5)按时按标准实好各项优抚资金的兑换,继续开展“爱心献功臣”行动,做好退伍军人安置改革工作和“双拥模范单位”的创建工作;(6)积极推进葬改革,提高火化率,抓好公路、铁路沿线和景区周围的公坟(墓)治理,搞好公益性公墓的选址和建设工作,加强对民间组织的监管,严查处其非法活动;(7)认真抓好财务管理工作,完成台账微机化管理。                                                            5.维护稳定办公室:(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政策和总体部署,研究制定组织实施年度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计划。(2)分析研判影响社会稳定的新问题、新动向,为党委、分局决提供依据。 (3)组织开展“社会治安联合防控、矛盾纠纷防合调解、突出问题联合治理、重点工作联勤联动、基层平安联合创建、重点人员联合服务管理”形成常态长效机制。(4)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诉求事项依照国家法律和相关政策,按照程序做好化解或组织相关部门办理,督办结案等工作。(5)组织做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服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禁毒和反邪教等工作。(6)组织开展法制、综治、平安建设等宣传活动,做好基层综治干部和群防群治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等工作。(7)组织、指导辖区内的社区、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8)督促检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开展对全镇综治工作的考核奖惩。

6.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1)贯彻执行有关科教文卫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乡镇科教文卫事业发展。(2)抓好九年制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和青壮年扫盲工作。(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严格控制各类疫病的发生和蔓延。(4)组织开展农村各类健康有益的科普、文化、体育活动。(5)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定并组织实施人口发展规划和计划生育目标。(6)严格执行人口计划,检查督促乡镇下属各单位执行计划生育法规的情况,努力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7)承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经济综合服务站:(1)做好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与联络工作,协助企业与各单位的工作衔接;(2)协调企业招工,保证企业的员工和正常生产;(3)做好经济办档案整理、财产登记和债务清欠工作;(4)建立、健全企业工会组织,做好企业安全管理工作;(5)加强服务与联系,积极争取外来投资,完成创收任务 ;(6)协调做好金明寺镇各项工作,并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8.社会保障服务站:(1)开展就业、人类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的宣传与咨询。(2)开展城乡就业、人力资源、劳动力流动、社会保障等情况的调查统计,建立基础台帐,并及时更新信息变化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管理。(3)负责受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申请和初审,承担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等工作。(4)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变业服务。(5)了解、掌握培训需求,收集、发布培训信息,组织推荐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创业培训。(6)协助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7)掌握有创业意愿人员的信息,受理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协助贷款回收,提供相关创业服务,开展信用社区创建工作。(8)开展就业援助对象的调查摸底和日常动态管理工作,受理就业援助申请,建立管理台帐和及时更新信息库,协助落实就业政策,为就业援助对象提供上门援助服务。(9)调查、核实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情况,协助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10)负责社会保险及新农保的调查统计、参保人员录入登记、缴费及待遇发放等具体工作。(11)承担上级部门安排的其他就业及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党委书记:高延河

单位负责人:徐喜军

办公地址:佳县金明寺镇本街1号 

联系电话:0912-689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