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脱贫攻坚概况
王家砭镇脱贫攻坚概况
来源:王家砭镇脱贫攻坚概况     发表时间:2019-07-10 10:47    

一、镇情简介:王家砭镇位于佳县县城以北38公里处,全镇总土地面积185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6万余亩,退耕还林面积2.3万亩,共4657户15706人。下辖14个行政村(合并前27村),有孙家峁、王家砭、刘家峁、孙家峁四个贫困村。

二、贫困状况:2018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828户1964人,其中脱贫542户1517人,未脱贫286户447人。一般贫困户423户1289人;低保贫困户352户608人;特困供养贫困户53户67人。全镇贫困发生率2.8%。

三、脱贫情况:2015年脱贫91户299人,2016年脱贫120户352人,2017年脱贫9户30人,2018年脱贫322户836人,四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计划脱贫172户286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安排,我镇以“精准脱贫、消除贫困、强农惠农、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和谐稳定”为发展思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脱贫为主要手段,结合“六个精准”“八个一批”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依托项目帮扶措施,打响了九大攻坚战。

(一)产业扶贫:一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分红,通过村集体自主经营或与企业合作方式收益后获得分红,按合作社章程约定为贫困户分红;二是发展到户产业,凡是有劳力且有意愿的贫困户均可自主决定发展地膜种植、特色农作物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按产业扶贫政策予以补助;三是发展窑湾、赵家沟、豪则沟、山地苹果10000亩、窑湾村甜叶菊1000亩;四是发展窑湾村、豪则沟村大棚蔬菜。

(二)危房改造: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8户、非贫边缘户危房改造36户,边缘户户容整治51户。

(三)移民搬迁:完成4户11人移民搬迁装修入住工作,已入住搬迁户48户182人的旧宅基地腾退工作。

(四)就业创业:续聘护林员8名、保洁员21名,新选聘保洁员7名;组织辖区有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积极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

户外出务工、创业。

(五)健康扶贫:对2016年以来的脱贫户、在册贫困户全部予以代缴合疗,并对其患病住院按合规费用的80%予以报销。

(六)教育扶贫:本着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对全镇符合资助的学子按教育资助政策予以兑付。

(七)金融扶贫: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发展产业的贫困户予以小额贷款扶持并贴息,加入互助协会的贫困户还可申请互助协会资金借款并给予贴息。

(八)兜底保障:对全镇拟兜底贫困人口落实低保、五保待遇。

(九)基础设施建设:对全镇所有行政村在饮水、通村道路、生产用电等方面存在的短板补齐。

王家砭镇通过九大脱贫攻坚战,必将于2019年底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计划脱贫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户、出列村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助力佳县脱贫摘帽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