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县精准脱贫进行时
佳县脱贫攻坚概况
来源:扶贫办     发表时间:2020-05-12 10:39    

佳县古称葭州,位于榆林市东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总土地面积2029平方公里,辖12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324个行政村,总人口27万人。佳县是革命老区、颂歌《东方红》的故乡,1947年毛主席转战陕北来到佳县战斗生活了100天,为佳县县委题写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光辉题词。佳县是中国红枣名县,北京《同仁堂志》有“葭州油枣入药可医百病”的记载,2014年泥河沟千年古枣园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县,2015年创建为陕西省十大旅游示范县,是榆林市首个省级旅游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中国北方著名道观白云观是国家4A级景区。佳县是正在强劲崛起的新兴工业县,2018年榆佳工业园区升级为榆林市首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2家全球500强企业美国瑞科、中国电建集团项目建成投运,有色天瑞公司生产的粒状多晶硅、电子级多晶硅和高纯硅烷气成功填补了国内三项技术空白,榆佳经开区供水工程也是榆林市首个成功的东线黄河引水工程。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佳县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狠抓问题整改和扶贫政策落实,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069户46402人,累计脱贫退出102村16525户4411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98%,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取得了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坚实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