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地形

地理地形
来源:佳县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22-06-22 16:07     作者: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东隔黄河与山西临县相望;西与米脂县印斗镇、沙家店镇接壤;南同吴堡县岔上镇、张家山镇,绥德县吉镇山水相连;北和神木县花石崖镇,榆阳区大河塔镇、青云镇、清泉镇毗邻。地处北纬37°41′47"~38°23′34″、东经110°0′45"~110°45′10″之间,南北长85公里,东西宽23.9公里,总面积2029.8199平方公里。辖12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324个行政村,总人口27万人。全县分为北部片沙区、西南丘陵沟壑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三大地貌类型。

【地貌】佳县地处陕北黄土梁峁丘陵区北端、毛乌素沙漠南缘。在新生代,境内地壳大面积呈垂直上升运动,经历了漫长的侵蚀切割,形成了起伏不平的低山丘陵,主体山脉有两条:一条由西北自榆林入境,沿佳芦河岸向东南延伸120公里于县城落脉;另一条始于榆林、米脂,分趋于境内西北、西南。两条山脉中,沟、涧、坡、梁、峁纵横交错,地形复杂。海拔高度介于675~1339.5米之间,相对高差为664米;平均每平方公里有沟壑33条,平均长2.12公里。山顶与沟底部相对高差为30~200米。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山峰卑小,东南高峻,延伸至黄河沿岸成绝壁悬崖。境内最高点位于方塌镇马能峁村寨则梁顶,海拔1339.5米。最低点位于螅镇刘家坪村,海拔675米。由于水土严重流失,毛乌素沙漠缓慢南侵,逐渐形成东南黄河沿岸土石山区、西南丘陵沟壑区、北部风沙区3个有明显差异的地貌分区。

【地质】佳县地处祁吕贺山字型构造东翼反射弧内侧(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的陕北斜坡上)。地质活动相对稳定。

据地质学研究,6亿年前,今陕西大部分地区一片汪洋,直到晚石岩期(距今3亿年)地壳仍不稳定,海陆相交。到2.25~1.8亿年前的中生代三迭纪,海水退去,境内进入内陆盆地发育时期。在静乐期~中更新世晚期,新构造运动(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山运动)使黄河谷地一系列盆地断陷成湖,形成汾—渭—三门古湖等一系列内陆湖盆,峡谷段的河流分别流入相应的湖泊(即黄河内流期)。稍后,禹门口和三门峡被切穿,黄河全线贯通(外流期),强烈下切,逐步形成现代的深切峡谷形式,境内黄河、佳芦河、乌龙河等河流雏型基本形成。

第三纪时期,佳县是吴堡盆地的一部分,大部分地表被新生代第四纪黄土层覆盖,由于黄河外流之后长期大规模的侵蚀,使沿河许多地方黄土露出地表,有些地区已露出红土或基岩(三迭纪中统纸坊组和三迭纪上统铜川组、胡家村组)。据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一八五队在佳县局部钻探结果显示,境内地层由老到新依次为:奥陶纪中统上马家沟组;石炭纪上统中统本溪组、太原组;二迭纪下统山西组、下石盒子组;上统上石盒子组、石千峰组,三迭纪下统刘家沟组、和尚沟组,中统纸坊组,上统铜川组、胡家村组、永坪组,第四纪等。其中石炭纪中统本溪组和奥陶纪中统上马家沟组为平行不整合接触,其余均为整合接触。

【水文】佳县属黄河流域,境内主要河流有一级河黄河,四级河秃尾河、佳芦河、五级河五女河、乌镇河(乌龙河)、坑镇河(楼底河)。主要支流还有螅镇河、金明寺河、车会河、盐沟河。

黄河:从神木县与佳县交界的秃尾河口入境,经朱家坬、佳芦镇、木头峪、坑镇、螅镇5个乡镇,由螅镇出境流入吴堡县。境内流向由北而南。过境流长81.75公里,是佳县与山西省临县的天然界河。秃尾河:古称圁水,又名吐浑河,源于神木县宫泊尔海。于佳县朱家坬乡武家峁村汇入黄河,全长140公里,境内流长42.4公里。是佳县与神木县的天然界河。佳芦河:古名茹芦水,发源于榆阳区双山乡断桥村。从源头起流经30.2公里进入佳县王家砭镇王寨村,河流全长93公里,境内流程62.8公里,有支毛沟2046条。坑镇河:原名楼底河,源于米脂县姬家岔乡大坪村,经姬家岔、大佛寺、坑镇,至螅镇乡荷叶坪村入黄河,全长34.8公里。县境内流长23.75公里。乌镇河:原名乌龙河,源于官庄乡站马墕村,经乌镇、峪口乡入黄河。沿途纳入楼家坪河、陈家岔河和阎家坪河3条支流。全长39公里。五女河:源于方塌镇庙梁村,经兴隆寺、朱官寨、通镇3个乡镇,全长41.9公里,于佳芦镇崔家河底村北0.5公里处入佳芦河。全县河流分布特点是:多数河流由梳状小流汇合而成,春、秋流量大,夏季流量小,有时甚至干涸,丰水期流量巨增;大都呈西北—东南流向。最终均注入黄河。河流南北分布基本均匀。

境内地表水清澈透明,属中等硬水,PH值在7.8~7.5之间,矿化度667.2毫克/升。除氟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外,其他含量均属正常。地下水水质较好,一般无色、无味、无臭。

【气候】 2020年佳县年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偏高0.4℃,较2019年偏0.1℃,年极端最高气温38.5℃,出现在65日,年极端最低气温-21.4℃,出现在1231年总降水量为375.9mm,与历年相比较偏24.3mm,属降水较年份,较2019年偏75.2毫米年日照总时数为3497.7小时,与历年相比较偏多856.7小时,日照百分率为百分之七十九,较2019年偏多850.2小时本年度气象灾害主要表现为春夏连旱、低温冻害、高温、连阴雨、大雾等,给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土壤】 佳县土壤主要是黄土母质的黄土性土,还有风沙土、红土、黑垆土、淤土、潮土5个土类,8个亚类,14个土属,34个土种。土壤的总特点是:贫瘠,含有机质低;结构疏松,保温、保水性能差;土地坡度大,易流失。